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新闻 > 合作交流 > 正文
合作交流

热林中心加强与澜湄国家的合作

时间:2022-03-23    点击数:     来源:

近年来,随着中国“一带一路”的建设,热林中心抓住机遇,借助毗邻澜湄国家的地理优势,与亚太森林组织、越南、柬埔寨、老挝等国家和组织共同架构起林业合作桥梁,开展了多方面林业合作,并取得一系列成果。

一是与越南开展技术引进项目。针对我国对适应热带短日照光周期的速生优质高抗泡桐新品种的迫切需求,热林中心在2013年至2017年间,与越南北疆农林大学合作完成了国家林业局948项目“热带短日照光周期白花泡桐育种材料杂交技术引进”项目,共收集了越南北部、中部、南部的白花泡桐的种质基因资源120份,并在广西凭祥市热林中心开展了越南白花泡桐种子育苗试验研究,建立白花泡桐种质资源保存林和高效栽培技术示范林100亩,目前长势良好,树高年生长量达3米,表现出较好的适应性;利用越南白花泡桐与河南省郑州市泡桐中心开展泡桐种间杂交育种的单杂交组合实验研究,获得了适应性强品种的苗木(毛白F1BC1杂种)10000余株,并已推广应用。



二是与柬埔寨共同承担科研项目。自2019年至今,与柬埔寨皇家林业局森林野生动植物研究所共同承担并实施了亚太森林组织-APFNet项目“基于补植固氮珍贵树种和疏伐相结合的退化森林改造和可持续经营”。柬埔寨由于人口增加、农业和工业的需要导致的森林过度开发,森林质量和覆盖率明显下降。2010年,柬埔寨政府批准了《柬埔寨国家林业发展规划》(2010年至2029年),旨在促进森林恢复和森林保育,满足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亚太森林组织和柬埔寨政府为了寻求合理的森林经营管理方式,以提高森林质量和增加森林覆盖率,与中国林科院热林中心开展“基于补植固氮珍贵树种和疏伐相结合的退化森林改造和可持续经营”项目合作,营建了退化次生林恢复试验示范林50公顷,目前恢复效果良好,补植和新造的珍贵树种(交趾黄檀)成活率高,长势喜人。其次,项目通过指导当地农户建立10公顷家庭花园、安装16个太阳能板以及提供5000美元循环基金,提高了农民收入。通过建立示范林和技术人员培训,提高柬埔寨森林资源恢复效果,促进森林可持续管理;并通过开展非林业生计活动,改善当地居民的生活。项目组对当地退化森林进行了现场评估,按其退化程度分轻度干扰、中度干扰和中度干扰三个类别,并分别采取不同的恢复措施进行了改造和恢复,营建了退化次生林恢复试验示范林50公顷,目前恢复效果良好,补植和新造的珍贵树种(交趾黄檀)成活率高,长势喜人。其次,项目通过指导当地农户建立10公顷家庭花园、安装16个太阳能板以及提供5000美元循环基金,提高了农民收入。此外,2022年计划召开“退化森林恢复技术”线上国际研讨会1次,出版《退化森林改造与恢复》技术手册1份。



三是与亚太合作出版专著。与亚太森林组织合作编著了《Transforming Chinas Forests》,总结提炼了“珍贵树种大径材培育”“退化次生林恢复与重建”“桉树人工林高效混交”等8个近自然化改造的模式和案例,为亚太地区国家提供参考和借鉴。



四是建立示范基地与东盟留学生实习基地。热林中心作为亚太森林组织热带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经营示范基地,分别于2013年、2015年,2017年和2019年承办了四期亚太国际留学生实习活动,来自包括越南、缅甸、泰国、老挝等十多个东南亚国家200多人到热林中心完成了教学实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五是与东盟各国开展学术交流。近几年,热林中心与东盟国家先后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术交流活动:如与越南林业大学进行森林采伐运输和林道建设专题调研和技术交流;与老挝北部森林可持续管理示范项目组开展学术交流并为其项目提供指导意见和建议;与泰国皇家林业厅、泰国农业大学、印度喀拉拉邦林业研究所专家开展了以珍贵树种遗传改良和人工林培育为主题的学术交流会等。(/图:王亚南


 

关闭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凭样市科园路201号  

电话:0771-8521331

传真:0771-8526320

邮編:532600

E-mail:rlzxbgs@126.com

关注我们

备案号:桂CP备05000336号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实验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违规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