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实验中心(简称热林中心)成立于1979年,是国家林业科学实验基地、科技创新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主要承担我国热带南亚热带林业科学实验,组装配套林业科技成果,为林业发展和生态建设提供科技支撑和示范等任务。研究领域涵盖林木种质资源收集保存与利用、珍贵树种培育、人工林生态服务功能研究、石漠化植被恢复、森林资源现代化经营管理等方面。实验基地地处桂西南部,横跨凭祥、龙州、宁明3县(市),经营面积1.89hm2森林蓄积量160m3 。现有职工312人,具有正高级科技人员2人、副高级52人、中初级148人,博士学位10人、硕士学位53人。

四十年来,在中国林科院的正确领导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热林中心紧紧围绕林业主战场,开展科学实验工作,先后承担研究课题210项,取得科研成果56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出版专著37部,发表论文621篇;编制国家林业行业标准5项;获得国家专利授权14。总结出“热带南亚热带珍贵阔叶用材林培育技术示范”等8个林业示范样板,“针阔异龄混交”等6类珍贵树种造林模式,建有夏石引种树木园和大青山石山树木园,共引种、保存树种1289个,经试验筛选出50多个珍贵树种和石山造林树种,大规模应用于我国南方林业生态建设,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确立以珍贵树种大径材培育为主导的多功能近自然森林经营思路。运用多功能近自然森林经营理论与技术,全面实施森林可持续经营,推进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基地建设,森林经营水平稳步提升,为国家森林经营、生态文明建设和珍贵树种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示范样板,被列为“全国森林经营样板基地”“国家木材战略储备基地”“国家珍贵树种良种基地”“中美森林健康经营合作试点示范单位”亚太森林组织热带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经营示范基地

在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弘扬“文明和谐、敬业奉献、科技兴林、争创一流”的热林精神,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努力提高整体文明程度,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林业科技先进集体”“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先进集体”等20多项荣誉称号。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凭样市科园路201号  

电话:0771-8521331

传真:0771-8526320

邮編:532600

E-mail:rlzxbgs@126.com

关注我们

备案号:桂CP备05000336号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实验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违规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