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新闻 > 正文

媒体新闻

媒体新闻

南疆“绿色明珠” 光耀“一带一路”——中国林科院热林中心助力亚太林业发展

时间:2024-01-26    点击数:     来源:

/广西林业记者 蒋林林 特约撰稿人 潘 祎 孙冬婧

祖国南疆,巍巍青山。热林热土,亚太情长。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实验中心(简称“热林中心”)虽地处祖国偏僻南陲,却与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组织(简称“亚太森林组织”)通力合作,积极促进亚太区域林业发展,在行业内赢得 好评如潮,被誉为“一带一路”上的“绿色明珠”, 散发着璀璨光芒。

20185月,亚太森林组织热带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经营示范基地在热林中心揭牌。

缘起:好林子引来“金凤”

201312月下旬,亚太森林组织秘书长曲桂林、中国林科院时任副院长刘世荣一行走进热林中心伏波实验场、白云实验场。


在伏波实验场5林班红椎大径材定向培育技术示范林内,他们看见许多红色标识的红椎,胸径超过50厘米。经介绍得知,有红色标识的红椎是选出来的目标树。30多年的目标树,树高年均生长超过80厘米,胸径增长超过1厘米。

早在2009年,热林中心科研人员在一片26年生的红椎纯林中选定目标树,定向培育胸径60厘米以上的优质大径材。以目标树择伐为特征的近自然经营充分尊重自然规律,改变传统的皆伐、炼山造林观念,在培育大径材的同时,充分利用天然更新能力,实现高效益、低成本、可持续的多功能森林经营。

热林中心引进的德国近自然经营理念,创建了大规模多功能森林经营试验示范林,因地制宜选择红椎、格木、降香黄檀等乡土珍贵树种用于松、杉、桉树人工纯林近自然化改造。此外,利用固氮珍贵树种扎根石缝,飞子成林,创造了岩溶山地的“绿色奇迹”。实践证明,珍贵树种近自然经营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共赢。

30多年来,热林中心大力发展热带南亚热带珍贵优良树种,建立了红椎、格木、西南桦、降香黄檀、火力楠、香梓楠、柚木等20多个珍贵用材树种实验示范林4000多公顷,成为我国南方造林树种和模式最丰富、规模和面积最大的珍贵用材林培育试验示范区。

曲桂林一行一边实地踏查试验示范林,一边听取热林中心科研人员详细介绍,认为终于找到了理想的示范林。

20079月,在亚太经合组织第15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中国提出倡议,由美国和澳大利亚共同响应,发起成立了一个新的国际组织——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组织,通过示范项目、能力建设、信息共享、政策对话,促进亚太区域森林恢复,提高区域森林可持续管理水平。目前,已有中国、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巴布亚新几内亚、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等31个经济体和国际组织成员加入。

亚太森林组织考察全国各地,慕名远赴中国南疆,通过对热林中心在珍贵树种培育、热带森林恢复 和野外科研试验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实地踏查,终于找到理想的试验示范基地。

亚太森林组织、中国林科院、热林中心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通过探索新方法、展示成功经验和做法,促进区域可持续森林管理和森林重建与恢复。

同时,合作内容明确将热林中心伏波实验场松杉人工林近自然经营示范林、红椎大径材培育示范林、西南桦红椎异龄混交示范林等作为亚太留学生主要现场教学点,以加强区域内森林可持续管理,提高森林质量,以及森林生态系统的生产能力和社会经济效益。

缘聚:好模式流传亚太

好酒也怕巷子深,何况好林子深藏中国南疆,隐于偏远深山?2014年初,亚太森林组织和热林中心积极谋划,如何向亚太区域展示热林中心的好林子,广泛推广试验示范基地好经验。

亚太森林组织邀请了联合国粮农组织(FAO)的资深林业专Alastair Sarre远道而来,请他亲眼见证热林中心的8种近自然森林经营模式,一起筹划将8种模式和案例形成出版物,更好地向亚太区域宣传和推广。

经过一年多时间努力,20156月,热林中心与亚太森林组织共同合作出版的一部英文专著《Transforming Chinas forests》(中国人工林近自然化改造),由中国林业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总结凝练了热林中心多年来人工林近自然化改造的主要模 式、改造过程和初步效益分析。经重要国际场合、东南亚国家网站等广泛传播,在亚太区域,特别是大湄 公河等自然条件相似的区域,“热林中心模式”受到各国林业界重视。

201511月,热林中心首次迎来了亚太森林组织资助的国际留学生,在试验示范基地开展首届教学实习活动。

来自老挝、马来西亚、蒙古、缅甸、尼泊尔、巴布亚新几内亚、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和柬埔寨等国家的28名国际留学生,在热林中心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实习活动。将课堂理论结合生产实践,让他们看得见、摸得着,更亲身体验近自然森林经营模式的具体操作。

亚太留学生们学习了热林中心近自然森林经营探索与实践、中国南部珍贵树种大径材培育技术、桉树人工林高效混交经营模式、岩溶山地植被恢复技术与实践等内容,通过实地考察和现场教学的形式,国际留学生切身体会近自然森林经营的整个过程,开阔其眼界和思路。

缅甸学员Kyaw Thu Moe说:“在这次实习中学习了近自然森林经营的理念和技术,我对这种全新的森林经营理念有许多的想法和理解。”他迫不及待地想回到祖国,将自己学到的理念和模式付诸实践。

2018515日,亚太森林组织热带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经营示范基地在热林中心揭牌。



热林中心主任蔡道雄说,亚太森林组织热带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经营示范基地的成立,为亚太区域热带森林经营实践、技术推广应用以及科研教学提供了重要的平台,为双方在热带森林恢复和经营的示范活动、交流培训、信息共享等方面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从而促进亚太区域森林恢复、提高区域森林可持续管理水平。

201911月,热林中心第四次迎接亚太森林组织国际留学生,亚太森林组织热带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经营示范基地再次成为国际留学生们的实战场。

留学生们考察了热林中心的石山树木园、中国-东盟珍贵树种种苗繁育基地;实地调研了人工林生态重建技术示范林、桉树降香黄檀异龄混交示范林、马尾 松和杉木人工林近自然化改造示范林、红椎大径材培育示范林、西南桦红椎异龄混交示范林和火力楠大径材培育示范林,了解广西珍贵树种目标树近自然经营 情况;参观了索道集材作业现场、凭祥市青山中密度纤维板厂、广西祥盛木业有限责任公司和凭祥红木城等,了解了木材加工的生产工艺流程。实习期间,留学生们结合实践,围绕各国森林经营现况展开热烈讨论。

不少留学生表示,通过在热林中心的7天理论授课与现场讲学,提升了热带森林近自然经营和岩溶地区植被恢复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中国广西的近自然森林经营理论和方法,对提高他们所在经济体森林经营水平、减缓气候变化、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有很好的指导和借鉴意义。未来要将相关理论和技术,在自己工作中加以实践与应用。

目前,已有20个国家100多名国际留学生在热林中心学习热带森林恢复技术。

缘长:好经验惠及友邦

2015年,热林中心加强与亚太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同年,亚太森林组织“老挝北部森林可持续管理示范项目”首席专家Latsamay Sylavong、老挝琅南塔省农林厅副厅长Somkou Singlormany等一行12人到热林中心考察访问、寻求科技合作。经过交流研讨和实地考察,老挝项目组非常赞赏热林中心在森林恢复方面取得的成果,有意向聘请热林中心专家担任顾问,赴老挝指导该项目执行。

柬埔寨暹粒省索尼库区坤坡社区宝塔村有100多户约600人。自古以来,宝塔村集体山林郁郁葱葱,自然生长着许多珍贵大树。多年前,由于东南亚国家珍贵木材价格走高,宝塔村集体山林中不少有价值的古树、大树被无计划砍伐,加之采伐模式粗放,殃及整体生态环境,不少地方沦为荒坡。尽管宝塔村也认识到问题严重性,成立了本村森林管理委员会,带领村民们几番努力,希望恢复生态环境,但始终成效很小。加之当地年平均气温25,旱雨季节分明,旱季时严重缺水,生态环境自然恢复也困难。

20181220日,在柬埔寨暹粒省,热林中心主持的“基于补植固氮珍贵树种与疏伐相结合的退化森林恢复和可持续经营”项目启动。该项目由亚太森林组织资助,以柬埔寨暹粒省索尼库区坤坡社区宝塔村退化社区森林作为试点,通过建立森林示范点、开展技术培训,提高柬埔寨森林资源恢复水平和森林可持续管理能力。

热林中心10名专家组成项目组,由中心主任蔡道雄担任组长。蔡道雄带领5名专家远赴柬埔寨,进驻宝塔村,持续9天指导村民,结合当地实际,灵活运用热林中心模式和经验,开展森林资源恢复和森林可持续经营。

宝塔村村民见到项目组专家,犹如久旱逢甘霖,他们按照专家建议积极行动。遇到旱季缺水时节,村民纷纷自发行动,肩挑手提,人工运水上山,浇灌新种树苗。

同时,热林中心专家结合宝塔村实际情况,指导村民“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经营森林。在生长周期长的珍贵树种林中,套种三五年可有收获的芒果、腰果等本土优势果树,在林下再套种当年可收获的果 类、豆类,迅速持续提高宝塔村村民收入。在本地村民眼里,热林中心专家简直成了扶贫帮困的“活财神”。

 

关闭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凭样市科园路201号  

电话:0771-8521331

传真:0771-8526320

邮編:532600

E-mail:rlzxbgs@126.com

关注我们

备案号:桂CP备05000336号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实验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违规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