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新闻 > 正文

媒体新闻

媒体新闻

中国林科院热林中心获评全国优秀森林经营样板基地

时间:2019-02-28    点击数:     来源: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实验中心

珍贵树种大径材经营类型

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正式公布了全国森林经营样板基地评估结果。全国15个样板基地全面完成建设任务,按照多功能、全周期、近自然森林经营理念,探索总结出涵盖我国主要森林类型的50项森林经营技术模式,建设了地跨亚热带、暖温带、中温带、寒温带等气候区的示范样板林25.53万亩,建立成效监测样地490个。其中,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实验中心的森林样板基地在此次评估中获评优秀。荣誉的获得,体现了热林中心长期以来“以珍贵树种大径材培育为主导的多功能近自然森林经营”的发展理念和经营模式获得了高度认可。
出成效 出模式 出经验
森林经营是现代林业建设的永恒主题。加强森林经营工作,对于转变林业发展方式,提高我国森林质量,发展生态林业、民生林业,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绿色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热林中心是中国林科院直属科学事业性质的林业科学实验基地、科技创新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地处广西凭祥,与越南毗邻,素有“南疆国门”的美誉。其下有青山、白云、伏波、哨平4个实验林场,面积达28.5万亩。
热林中心主任蔡道雄说,1996年,热林中心被中国林科院确定为全院改革试点单位,要求中心在发展中先试一步,先行一步,为全院改革发展探路子、出经验。为此,一代代热林人传承创新精神,因地制宜,在发展乡土珍贵树种培育、多功能近自然森林经营等方面率先尝试,走在了我国现代化林业建设的前面,并于2012年被原国家林业局确定为全国森林经营样板基地。
经过6年的建设和发展,热林中心森林经营样板基地完成新造林3000公顷,森林抚育8000公顷,多功能近自然经营造林面积6000公顷。森林面积较样板基地建设前增加3.78%,蓄积量增加4.20%,乔木林蓄积量每公顷增加12.9立方米。

红椎大经材经营模式

在经营模式方面,重点建设了包括珍贵树种大径材经营类型、针叶人工纯林近自然化改造经营类型、马尾松脂材兼用林近自然化经营类型、速生桉-珍贵树种混交经营类型、松杉人工针叶林经营类型、速生阔叶树纯林经营类型和退化天然次生林改造经营类型在内的7大森林经营类型示范样板,总面积达1320公顷。同时,建成珍贵树种红椎大径材定向培育示范样板等10个示范样板林参观点。

松杉人工纯林近自然化改造经营类型

从林龄结构看,幼龄林、中龄林和近熟林面积蓄积减少,成熟林和过熟林面积蓄积大幅增加,作为新的森林形态增加了大量多树种混交异龄林,这类多功能森林的面积和蓄积比6年前翻了几番。从树种组成看,马尾松面积减少但蓄积增加;乡土珍贵树种面积和蓄积都增加;杉木面积和蓄积都减少较多;速生桉与珍贵树种混交林的面积和蓄积都在增加。
样板基地建设后,热林中心的森林林分结构显著改善;林龄结构、径级结构和层次结构更趋合理;林分内的生物多样性明显增加,天然更新能力显著增强;土壤碳储量明显提升,土壤理化性质明显改善,土壤微生物总量增加,细根生物量和年凋落量显著提高;这一系列的变化不仅提高了森林质量,还减少了病虫害的发生。
热林中心副主任贾宏炎说,40余年来,热林中心结合自身实际,师法自然,不断探索总结具有我国南方特色的森林经营技术和模式,精准提升森林质量,充分发挥森林多种功能,逐步形成了“以珍贵树种大径材培育为主导的多功能近自然森林经营”的发展理念,开展珍贵树种大径材培育和多功能近自然森林经营并进行示范推广,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林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近自然森林经营中的“1+1>2”
加强森林经营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建设理论的重要抓手,国家森林经营样板基地建设是引领和深化科学森林经营工作的重要途径。热林中心以森林经营样板基地建设为契机,改变传统的森林经营方式,创新运用先进的多功能近自然森林经营的理念与技术,科学开展森林经营,为森林健康生长不断注入了科技元素和现代工艺。
究竟什么是“近自然森林经营”呢?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经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林科院资源信息研究所陆元昌研究员对此解释得很透彻,就是“1+1>2”。
陆元昌说,近自然森林经营作业法就是在理解并利用自然力量的基础上,施加人工经营的力量,形成合力,推动森林的快速高质量发展。其中的一个“1”是自然的力量,另外一个“1”是经营的力量,最终达到“1+1>2”的效果。
传统的森林经营过分地追求人为控制,以达到追求单一功能目的(例如木材生产)的纯林式经营,不仅忽略了大自然本身的力量,还会增加病虫害等生态稳定性风险。陆元昌说,近自然森林经营“1+1>2”的效果在林间任何地方都可以找到佐证。
以热林中心的马尾松人工林近自然化改造模式为例,人工补植大叶栎、红椎、格木、灰木莲、铁力木、枫香后的马尾松纯林经10年的近自然化改造后,基本形成了针阔混交异龄林的格局,马尾松是上层的保留树种,重要性指数最大;作为高价值珍贵阔叶树种的红椎,10年来也表现出了极好的林下竞争生长特性。另外,由于抚育性采伐对林分空间结构的影响,林下还自然更新了诸如安息香、油桐、漆树等新树种,为后续其他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发展奠定了基础。而10年后的对照林分,除了马尾松这一优势树种外,其它都是以大灌木的形式存在。说明经过近自然森林作业法调控后,树种组成结构、空间结构、生长等都发生着积极的变化。陆元昌补充分析道,森林径级结构和稳定性,森林生长活力和生产力也都会在近自然经营中,充分发挥出了物种生长所带来的生产力。

马尾松人工纯林近自然化改造技术示范样板林

为了充分吸收近自然森林经营的先进理论和技术,热林中心大力引进德国专家为主的国际团队,并与资源信息研究所森林经理研究室团队紧密合作,通过编制《热林中心2010-2020森林经营方案》、《热林中心森林经营样板基地建设方案》,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以及开展技术培训等方式,转变传统经营观念,真正让近自然森林经营理念在中心落地生根。
多年来,在柚木、降香黄檀、红椎、格木、西南桦等珍贵优良树种,以及部分红木树种大径材高效近自然培育模式和关键技术研究攻关方面,热林中心紧抓森林作业法、技术规程、指南手册编写,为样板基地建设提供技术支撑。主编或参编《红椎大径材近自然高效培育技术指南》等专著7部,出版了第一部英文著作《中国人工林近自然改造》,编制了《红椎大径级目标树经营技术规程》等5项国家林业行业标准,完成《红椎大径材目标树单株择伐作业法》等森林全周期经营作业法5个,编写营林技术指南、手册及管理办法20多个。与此同时,结合中心实际,推广应用轻基质网袋容器培育珍贵树种大苗、采伐迹地免炼山造林、两年大苗造林、珍贵树种丛植混交、带状混交、珍贵树种高价值大径材定向培育、“目标树”修枝整形、机械化造林整地、割灌机除草抚育、索道集材等新技术新工艺,基地科技创新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

火力楠大经材经营模式

蔡道雄说,热林中心的森林经营模式已开始走向世界,2018年,由亚太森林恢复与可持续管理组织(APFNet)资助,热林中心主持的“基于补植固氮珍贵树种与疏伐相结合的退化森林恢复和可持续经营”项目已正式启动,项目以柬埔寨暹粒省索尼库区坤坡社区宝塔村退化社区森林作为试点,通过建立森林示范点50公顷、开展技术培训等技术和智力手段,以提高柬埔寨森林资源恢复水平和森林可持续管理能力。(文:宋平 苏建苗 莫慧华)

关闭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凭样市科园路201号  

电话:0771-8521331

传真:0771-8526320

邮編:532600

E-mail:rlzxbgs@126.com

关注我们

备案号:桂CP备05000336号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实验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违规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