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木材战略储备基地

国家木材战略储备基地

时间:2022-09-07    点击数:     来源:

 

国家储备林建设:是全面保护天然林的重要举措,是保障国家木材安全的重要途径,是推进林业改革的重要抓手,是改善民生扩大内需的重要工作。

热林中心高度重视国家储备林建设,2013-2021年,依托“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项目”,完成现有林改培(低海拔地区马尾松纯林改培补植珍优乡土阔叶树种)面积1.034万亩,迹地造林6886亩,总共获得中央和自治区财政投资1324.5万元。

根据国家储备林项目的建设要求,中心主要实施的造林方式有迹地更新造林和现有林改培。通过对松杉纯林近自然化改造过程中林木生长、植被变化、空间结构、土壤理化性质等变化研究,改造后,促进了林木特别是目标树的生长,改造林分目标树的胸径生长量和材积生长量分别高于未间伐林分目标树的80%55%,马尾松高价值大径级材的比例和质量大大增加,树高生长则差异较小;近自然改造在促进林木生长的同时,同样对林下天然更新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生物多样性显著增加,大量的补植阔叶树种和天然更新树种逐步进入主林层,而且表现出随着时间的推移,多样性持续增加的趋势,林分水平结构逐步接近天然林分状态,还形成了丰富的垂直结构,群落结构向“潜在自然植被”方向演化,有利于建立稳定的森林生态系统。土壤容重和总孔隙度与未改造纯林均没有显著差异,土壤化学性质以及有机质含量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呈现出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步改善的趋势;改变皆伐炼山造林方式,实现森林连续覆盖下的林分更新,有利森林可持续经营。

关闭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凭样市科园路201号  

电话:0771-8521331

传真:0771-8526320

邮編:532600

E-mail:rlzxbgs@126.com

关注我们

备案号:桂CP备05000336号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实验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违规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