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森林经营样板基地

全国森林经营样板基地

时间:2022-09-07    点击数:     来源:

全国森林经营样板基地:旨在探索中国特色森林经营道路,打造一批科技支撑能力强、森林经营水平高、辐射带动效果好的样板基地,探索形成适合不同地区、不同经营主体、不同森林类型和培育目标的森林经营技术、管理模式,带动推进森林经营的科学化、集约化、专业化,显著提高森林经营水平,提升森林经营多种效益。

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实验中心为2012年首批确立的15个全国样板基地之一。主要以优良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基地建设、松树高产脂基地建设,不断探索不同树种的目标森林经营类型、树立精品样板和重点建设珍贵树种试验示范参观点。建设有热带南亚热带珍贵树种用材林培育技术样板300hm2,热带南亚热带优良速生阔叶用材林培育技术样板300hm2,马尾松大径级用材林培育技术样板200hm2,马尾松高产脂技术样板300hm2,针叶人工纯林近自然化改造技术样板500hm2

目前围绕“优良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基地”和“松树高产脂基地”两大基地建设,成功总结推出了“针阔同龄混交”、“针阔异龄混交”、“阔叶异龄混交”、“阔叶同龄混交”、“阔叶纯林”、“四旁种植”等6种珍贵树种造林模式的基础上,继续探索珍贵树种丛植混交造林模式,引进“近自然林”以及单株目标树经营管理技术;设计出了速生用材林、针阔混交林、阔叶混交林、珍贵树种高价值多功能林、速生树种-珍贵树种演替动态导向近自然森林等多种目标森林发展类型。建立了七大精品示范参观林:珍贵树种红椎大径材高效培育模式与示范参观点、珍贵树种西南桦与红椎同龄或异龄混交模式与示范参观点、珍贵树种火力楠大径材高效培育模式与示范参观点、珍贵优良乡土阔叶树种中试林参观点、南亚热带人工松杉针叶纯林近自然化改造技术示范、马尾松大径级培育技术示范林参观点、多种珍贵树种不同模式人工混交林参观点。开展马尾松良种选育、密度调控技术、定向培育及多目标复合经营模式等多项探索研究,对马尾松割脂木进行多措施严格管理,大大提高了松脂产量。

关闭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凭样市科园路201号  

电话:0771-8521331

传真:0771-8526320

邮編:532600

E-mail:rlzxbgs@126.com

关注我们

备案号:桂CP备05000336号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实验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违规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