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森林经营 > 资源概况

资源概况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实验中心(以下简称热林中心)地处广西西南边陲,位于北纬21°57ˊ47″— 22°19ˊ27″,东经106°39ˊ50″— 106°59ˊ30″。横跨龙州、宁明两县及凭祥市。西面、南面与越南交界;北面与龙州县下冻、彬桥、八角、上降乡接壤;东面与宁明县驮龙、寨安乡相邻。南北长40km,东西宽34km;总部设在凭祥市内,距离广西首府南宁市约220km。

中心现有林地面积19008.11hm2,森林面积16009.66 hm2,活立木总蓄积152.95 hm3,森林覆盖率达84.23%。

营建有树木园2个,其中,“石山树木园”面积540亩,以收集保存热带南亚热带岩溶石山树种为主,共引种保存树种680 种(石山树种占334种);“夏石树木园”面积1100亩,以引种保存热带、南亚热带主要造林树种为主,共引种保存树种1089种。

经过多年建设,珍贵树种在中心得到快速发展,珍贵优良阔叶树面积所占比例已由80年代初期的不足10%提高到目前的40% 。营造柚木、红椎、西南桦、香梓楠、火力楠、降香黄檀等珍优阔叶树种科学实验林、示范林6万亩,是我国南方树种最多、规模最大的乡土珍优阔叶树人工林试验示范区。森林蓄积量从实验中心建立初期的86万立方米增加到目前的145万立方米,其中,阔、针叶树比例达到4:6,近成过熟林占55%以上。

林种树种结构日趋合理,林分质量显著提高,生态服务功能不断增强,森林资源已进入“越采越多、越采越好”的良性发展阶段。中心的森林经营从传统的用材林向多功能森林经营转变,从大面积人工针叶纯林向近自然化的多树种混交林转变,从产品单一的粗放经营向高价值珍贵材多目标经营转变,从林分整体经营向单株目标树经营转变,森林资源质量得到显著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