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森林经营 > 营林机械化 > 正文
营林机械化

营林机械化

时间:2020-08-12    点击数:     来源:

近年来,热林中心围绕以珍贵树种大径材培育为主导的多功能近自然森林经营,积极推进营林机械化工作,林业机械使用率逐年提高。

目前,中心拥有营林机械工具(设备)196台,固定资产约232 万元;其中割灌机130 台,数量占比66%,其他小型机械主要有挖坑机、高枝修枝锯、油锯、勾机、喷粉机、搅拌机等。

中心积极加强与北京林业机械研究所、哈尔滨林业机械研究所、广西柳工林业机械分公司等科研和制造公司的合作。

20136月,中心在948项目“陡坡山地森林择伐作业技术及其设备引进”支撑下,从欧洲引进了自行式KOLLER K303H缆索起重机全套设备和相关作业技术。

2016年,中心在农用拖拉机的基础上进行功能性改造设计,使之成为一台轮式绞盘简易集材机,解决了反坡短坡集材难题。

热林中心制订了营林机械化发展中长期规划,聘请林业机械专家担任科学顾问,负责热林中心林业机械化发展指导,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根据南方陡坡山地情况,不断创新改装机械化装置,使其适用于南方陡坡山地作业。

经过几年的经验总结,中心出版了《索道集材作业技术手册》专著,发表了3篇科技期刊论文:《自行式缆索起重集材机集材作业工艺研究》《陡坡山地索道集材作业效率的研究》和《丘陵采伐索道集材技术研究》。与广西大学合作获得2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一种可遥控双联制动缆索起重机跑车”和“一种可遥控气压制动缆索起重机跑车”获得6项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授权:“双起重滑轮缆索起重机轻型跑车”“单起重滑轮缆索起重机简易跑车”“一种带开口锁的导向滑轮”“一种轮式缆索集材机”“一种伐区集材用抓木爪”和“一种三叶型抓木爪”。通过948项目“陡坡山地森林择伐作业技术及其设备引进”验收,认定“陡坡山地森林择伐作业设备及技术”科技成果1项。

关闭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凭样市科园路201号  

电话:0771-8521331

传真:0771-8526320

邮編:532600

E-mail:rlzxbgs@126.com

关注我们

备案号:桂CP备05000336号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实验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违规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