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阅读伴成长 书香传家风——热林中心孙文胜家庭的书香日常

时间:2022-05-13    点击数:     来源:

近日,广西崇左市2021年度全民阅读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揭晓,热林中心参选的孙文胜家庭获评书香家庭称号。下面,让我们走进孙文胜家庭的书香日常。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是我们家庭一直以来奉行的格言警句。孙文胜,热林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从事林业管理二十余年,也是一名幸福的阅读者,参加工作后坚持学习深造,获得了森林经理学硕士学位,并参与科学研究工作,取得了一些研究成果,这些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获得的成绩,成了家里孩子学习的榜样和动力。

在她的日常家庭生活中,看书读报已成为不可缺少的活动,书本是最宝贵的财产,现共有古今中外各类图书1500余册。晚上,大多数的情景是一家三口各自在房间,人手一册,大人们此刻的读书,更多的是愉悦身心,陶冶情操,当然也有应对职场的必修之课;孩子此刻沉浸在黄金屋中,享受的是对未知世界的探索。家里经常会在茶余饭后,讨论一些新闻和历史话题,对于孩子充满好奇的提问,鼓励她自己通过广泛阅读从书本上获取想要知道的知识,不断激发读书的兴趣。

她说,女儿幼儿阶段,下班时间每天坚持陪着她一起看中英文绘本,睡前给她讲故事,读书氛围在不知不觉中建立了。到了小学阶段,就有计划地引导孩子阅读,培养孩子自主阅读的兴趣,并将书籍带到班级教室书柜,带动班级同学们一起分享共读。孩子通过录制历史、论语小课堂、晨读打卡等方式,上传视频号和微信朋友圈,分享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加入阅读。积极引导孩子并带动单位的孩子们一起探究科学,拍摄的《格木种子的神奇之旅》获“2021年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DV作品竞赛一等奖,拍摄的《植物界的巫师——含羞草》获第十二届全国青少年科学影像节优秀作品奖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家风是精神成长的沃土。读书就是最好的家风,孙文胜家庭的优良家风,鼓舞带动更多人热爱阅读,在书香中成长,在成长中收获。(文/图:潘祎)

关闭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凭样市科园路201号  

电话:0771-8521331

传真:0771-8526320

邮編:532600

E-mail:rlzxbgs@126.com

关注我们

备案号:桂CP备05000336号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实验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违规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