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综合新闻

《南亚热带松杉人工林近自然化改造早期碳动态与多功能评价研究》出​版发行

时间:2021-12-29    点击数:     来源:

近日,由热林中心副研究员明安刚博士著作完成的《南亚热带松杉人工林近自然化改造早期碳动态与多功能评价研究》在中国林业出版社出版发行。

随着二氧化碳排放,温室气体猛增,对生命系统形成威胁,在这一背景下,中国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因此,如何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如期实现双碳目标,是当前林学界和生态学届面临的重要命题。而造林和再造林作为森林资源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减缓气候变化和促进双碳目标实现方面的作用日益显著。

该书的出版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级公益性科研院所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和广西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全书总计28万字,分为10章,主要针对人工林在近自然化改造过程中群落结构与碳动态问题,以南亚热带马尾松和杉木人工林为研究对象,从近自然化改造对林分群落结构和生态系统碳储量变化入手,对不同林分物种多样性与碳储量、土壤有机碳组成变化及动态、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和土壤温室气体排放通量的变化特征及其相关作用机制进行了系统的论述。

该书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内容丰富、数据翔实。该书的出版提高了人们对人工林碳循环机制的认识和理解,为在全球变化背景下实现双碳目标过程中人工林生态系统的经营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和决策参考。(文:韦菊玲  图:明安刚)

关闭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凭样市科园路201号  

电话:0771-8521331

传真:0771-8526320

邮編:532600

E-mail:rlzxbgs@126.com

关注我们

备案号:桂CP备05000336号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实验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违规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