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新闻 > 正文

媒体新闻

媒体新闻

打造我国南方森林经营新样板——中国林科院热林中心森林抚育经营纪实

时间:2017-12-14    点击数: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2013 年/1 月/7 日/第 002 版

 打造我国南方森林经营新样板  
——中国林科院热林中心森林抚育经营纪实 

本报记者      王俪玢   

 

 

走进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业实验中心,宛如置身热带雨林之中。满眼的绿色葱茏,各种珍稀树木错落有致地排列在蜿蜒的小径两侧。濒危树种降香黄檀、“万木之王”柚木等都身处其中。 
    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凭祥市的中国林科院热林中心拥有得天独厚的水文地理条件,主要承担着我国热带、南亚热带林业科学研究与试验示范任务。热林中心成立 33  年来,集成创新森林经营技术,总结形成了以多功能近自然为特征的人工林经营理论与技术体系,建成了我国南方面积最大、树种最多、经营模式最丰富的森林经营新样板,展示了我国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巨大潜力与显著成效。 
                             确立多功能、近自然的发展思路 
    热林中心学习借鉴、消化吸收国际先进多功能近自然森林经营的理念与技术,针对我国热带和南亚热带森林生产力高、经营周期短、珍贵用材树种多等经营优势,以及林分类型多和结构复杂等经营特点,致力于探究单一物种和结构的人工林与多样化的天然林间的结构异同和功能差别,构建源于自然而又超越自然的人工森林形态。 
     通过确立多功能近自然森林经营发展思路,突破传统技术制约,建立适合区域特点、长短周期结合、多样化优势树种和速生、珍贵用材树种并重的近自然经营模式。通过模拟自然的稳态规律经营森林,满足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对森林的多功能需求。进入新世纪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确立了以生态建设为中心的林业发展战略,建立了森林抚育补贴政策,进一步巩固了热林中心多功能近自然森林经营的发展思路,推动了由传统森林经营向森林可持续经营的重大转变。 
                             总结学得会、用得上的技术体系 
     热林中心建立之初,与南方很多地区现在的森林状况一样,人工林多、松杉林多、纯林多、质量差、效益低。热林中心坚持以科技为引领,深入探索森林经营技术。建立了热带引种树木园和石山树木园,引进保存树种1289种;营建了珍贵树种种子园、母树林、种质资源保存林200多公顷;承担珍贵树种科研课题 65项,取得科研成果45项,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2项,筛选出30多个珍贵树种;开展森林资源现代化经营技术研究,建立了各树种生长模型,实现了森林资源动态管理。 
    在此基础上,通过集成创新,还形成了4个内涵丰富、创新性明显的近自然多功能森林经营技术体系:珍贵树种林分密度近自然调控技术体系,针叶林近自然多功能抚育经营技术体系,以珍贵树种丛植混交等创新性造林方式为基础的珍贵树种抚育技术体系,“目标树”抚育经营技术体系。 
    这些技术体系,将看起来高深难懂、虚无缥缈的发展思路实实在在地转变成看得见、学得会、用得上的抚育技术,科学解决了理论与实践的衔接,促进商品材生产力及价值快速增长,增加树种和结构的多样性,提高林分的稳定性和生产力,改善和优化了树种结构、材种结构、径级结构、功能结构、时空结构、效益结构,为南方森林抚育经营中解决“过密过稀过纯、过细过轻过软、低产低质低效”等突出问题开辟了新天地。 
                         开展一树一木、年复一年的实践 
    在思路上更新,在技术上创新,更要在实践上认真。33 年来,热林中心对伏波、白云等 4个实验场的 28万多亩森林,始终坚持对每一个小班、一树一木进行科学规划、专业管理、扎实经营,年复一年、一任接一任地开展抚育经营。 
    经营模式实现四大转变:从传统的用材林向多功能森林经营转变,从大面积人工针叶纯林向近自然化的多树种混交林转变,从产品单一的粗放经营向高价值珍贵材多目标经营转变,从林分整体经营向单株木目标树经营转变,成功经营出一片多树种、复层异龄、近自然混交、高产量高价值的森林,打造了我国南方森林抚育经营的新样板

关闭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凭样市科园路201号  

电话:0771-8521331

传真:0771-8526320

邮編:532600

E-mail:rlzxbgs@126.com

关注我们

备案号:桂CP备05000336号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实验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违规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