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新闻 > 正文

媒体新闻

媒体新闻

一睹珍贵树种示范样板之风采——许智宏院士一行到热林中心考察调研

时间:2017-12-14    点击数: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2014.12.12

许智宏院士(中)、张守攻院长(左1)、赵良平副司长(左2)、

李来庚研究员(右2)、蔡道雄主任(右1)在珍贵树种林中考察调研

蔡道雄主任向许智宏院士介绍热林中心珍贵树种抚育、经营情况

在伏波林场与工作人员合影









     

11月4日,我国著名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原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教授到我院热林中心考察调研珍贵树种培育和经营状况。随同考察调研的有国家绿化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兼造林司副司长赵良平教授级高工、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李来庚研究员。我院院长张守攻研究员、热林中心主任蔡道雄研究员等陪同考察并汇报介绍相关情况。
  珍贵树种在我国尤其是南方地区原本常见,但现今却变得非常稀有,有些树种甚至濒临灭绝,目前乃至今后相当一段时间,我国基本没有适龄珍贵树种可供采伐。而在热林中心,却有一批保存完好并生长有30多年的珍贵树种,成为被人称道的示范样板。相关专家学者或行业领导,每到广西,谈及珍贵树种,一定会去热林中心看看。
  蔡道雄大学一毕业就被分配到了热林中心,在热林中心工作了30多年。他介绍道,热林中心前身为大青山林场,地处广西凭祥,1979年成立中国林科院大青山实验局,后更名为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实验中心,下辖4个实验林场。
  中心建立之初,与南方很多地区的森林状况一样,以人工林为主,松杉林多、纯林多,质量差、效益低。中心山头有今天,离不开大家的执着坚守和艰苦奋斗,离不开科技引领。中心当时的科研人员在中心总部所在地一个不足一亩的石山上,种下一片降香黄檀,30多年后的今天,其最大树径已达36厘米。中心建立的热带引种树木园、石山树木园,引进保存树种1289种;营建的珍贵树种种子园、母树林、种质资源保存林有200多公顷;在承担起科学实验基地和科研任务的同时,成功筛选出了30多个适宜于当地种植的优良珍贵树种;开展了森林资源现代化经营技术研究,建立了各树种生长模型,实现了森林资源动态管理,形成了内涵丰富、创新性明显的近自然多功能森林经营技术体系:包括珍贵树种林分密度近自然调控技术、针叶林近自然多功能抚育经营技术、以珍贵树种丛植混交等创新性造林方式为基础的珍贵树种抚育技术、“目标树”抚育经营技术等。经过长期的科学经营,实现了“四大”转变:从传统的用材林向多功能森林经营转变;从大面积人工针叶纯林向近自然化的多树种混交林转变;从产品单一的粗放经营向高价值珍贵用材多目标经营转变;从林分整体经营向单株目标树经营转变。成功抚育出了多树种、复层异龄、近自然混交、恒续覆盖、高产量高价值的示范样板林。阔叶林比例由最初的不足10%提高到了现在的近40%;森林蓄积量从当初的86万立方米增加到了目前的145万立方米;用材林平均蓄积量每公顷为115立方米,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5.2%;西南桦、红椎、降香黄檀等树种的胸径和树高年均生长量分别超过1.0厘米和1.0米,超过马尾松和杉木。目前,其森林年生长量为9.2万立方米,年消耗量6.9万立方米,开始步入越采越好的良性发展阶段。
    20世纪80年代初,热林中心把培育珍贵树种作为科研的主攻方向,从国内外引进名贵树种,经过培育、驯化实验,筛选出海南黄花梨、柚木、格木、红椎、西南桦、铁力木、顶果木等适合热带、南亚热带地区种植的珍贵树种进行种植实验。现如今,中国古代四大名木—海南黄花梨、紫檀木、鸡翅木、铁力木,明清七大硬木之一的格木,被缅甸、印度尼西亚誉为“国宝”的柚木,在热林中心随处可见。这些已过“而立之年”的珍贵树木,无论是目标树还是非目标树,它们都不孤独,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混交。因为混交,它们拥有了很多其它朋友,从而使自己更具强大生命力,更好地抵御病虫等自然灾害。这里有科学合理的 珍贵树种西南桦与红椎异龄复层混交,红椎与米老排同龄混交,彼此相得益彰,生长迅速,林分稳定性高;有珍贵树种与松杉混交的多种针阔叶混交林,如红椎与杉木、红椎与马尾松、灰木莲与杉木、米老排与杉木、火力楠与马尾松、观光木与杉木、香梓楠与杉木等等。
  在多树种混交林经营过程中,热林中心注重考虑森林多功能、多效益的特点。针阔混交模式的经营,通过间伐针叶树以获得中小径级材,短期内获得一定的经济收益,并腾出足够的生长空间促进目标树种(珍贵阔叶树)的生长,缩短培育大径材周期,达到以短养长之目的。
  蔡道雄介绍说,中心种植的珍贵树种苗木均为热林中心自产。珍贵树种格木的经营已有30多年,最大胸径已达40多厘米,但还不能砍伐,其目标胸径是60厘米,因此还得耐心再等10多年甚至更长时间。种下这些珍贵树种的第一代科研工作者,退休前肯定是享受不到这些树种带来的福利了。但从他们的言行中看不出有丝毫遗憾。搞林业科研,就是要“甘作人梯”,这就是务林人的境界。
  伏波实验场有一片于1983年种下的红椎树林,树干粗壮,直指蓝天,不少胸径已有50厘米左右。大的红椎树上都挂有标牌,记录着树木的生长过程和规律等。树每年生长,牌子因此也每年更换。红椎林里还安装有记录气温、湿度、碳排放量的仪器。
  在中心的白云、伏波两个实验场,举目四望都是红椎、格木、铁力木、土沉香以及柚木、西南桦、擎天树、云南石梓等珍贵树种和混合套种的松杉等。林木参天,长势喜人。这是热林中心数十年坚守,大面积保存、培植以及科技引领、科学经营的结晶。中心不仅将自身所辖的每座山头栽上了珍贵树木,将其打造成为了我国南方森林经营新样板,还将其成果示范辐射到了八桂大地及邻近省份。在广西,这些本已逐渐稀少的植物,正在重新兴旺起来,这与热林中心科技人员几十年如一日地默默无闻的保护、栽培和经营管理密不可分。
  谈及未来,蔡道雄说,确立多功能近自然森林经营发展思路、建立近自然多功能森林经营技术体系、开展多功能近自然森林经营实践,对伏波、白云等四个实验场的28万多亩森林开展抚育经营仍是热林中心的主要任务和目标。许智宏院士一行目睹了热林中心珍贵树种示范样板之风采后,对热林人30多年的坚守、取得的成绩以及所起的示范样板作用表示由衷的赞赏,惊叹道,能如此有效地开展森林经营,不仅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让中心和谐发展,让中心的每个人都能安居乐业,实属不易。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还取得了显而易见的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三效益突显,更是难得,其事迹和经验值得推广。                         (王建兰 潘
 袆)

关闭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凭样市科园路201号  

电话:0771-8521331

传真:0771-8526320

邮編:532600

E-mail:rlzxbgs@126.com

关注我们

备案号:桂CP备05000336号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实验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违规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