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新闻 > 正文

媒体新闻

媒体新闻

中国林科院热林中心:现代森林经营的开拓者

时间:2017-12-14    点击数: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绿色崛起新广西》专刊2015.3.23

中国林科院热林中心:

现代森林经营的开拓者

文/许连宝
 

文章导读:

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实验中心经过多年建立起来的多功能近自然森林,是我国南方面积最大、树种最多、经营模式最为丰富的森林经营新样板。一直以来,热林中心学习借鉴消化吸收国际先进多功能近自然森林经营的理念与技术,认准确立了多功能近自然森林经营发展思路,通过模拟自然的稳态规律经营森林,满足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对森林的多功能需求,探索和实践现代森林经营发展模式,这样先进的营林模式,让人耳目一新。
 
来到中越边境凭祥市不远一处茂密森林中,仿佛置身大自然热带雨林,这里树木参天,大小不一多树种错落分布,湿漉漉的山地上,撒落了一层层金黄色的枯枝落叶,但苔藓依旧可见,好像大自然恩赐人类的原始丛林。其实不然,这是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实验中心(以下简称热林中心)经过多年建立起来的多功能近自然森林,是我国南方面积最大、树种最多、经营模式最为丰富的森林经营新样板。
         一直以来,热林中心学习借鉴消化吸收国际先进多功能近自然森林经营的理念与技术,认准确立了多功能近自然森林经营发展思路,通过模拟自然的稳态规律经营森林,满足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对森林的多功能需求,探索和实践现代森林经营发展模式,这样先进的营林模式,让人耳目一新。
         我国南方热带和南亚热带森林生产力高、经营周期短、珍贵用材树种多等经营优势,但同时有着林分多形性和结构复杂性等经营难点,热林中心因地制宜按照现代林学理论要求,研究并实现我国南方森林具有多种多样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服务功能,构建源于自然而又超越自然的人工森林形态,从而推动传统森林经营向森林可持续经营的重大战略转变。
         热林中心建立之初,与南方许多地区现在的森林状况一样,人工林多、松杉林多、纯林多、质量差、效益低。如何改变这样的现状,热林中心以科技为引领,开始探索森林经营技术。
         引进保存树种1289种,建立了热带引种树木园和石山树木园;营建珍贵树种种子园、母树林、种质资源保存林200多公顷,承担珍贵树种科研课题65项,取得科研成果45项,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2项,筛选出30多个珍贵树种,开展了森林资源现代化经营技术研究,建立了各树种生长模型,实现了森林资源动态管理。
         在此基础上,热林中心集成创新,形成了四项技术内涵丰富、创新性明显的近自然多功能森林经营技术体系。一是珍贵树种林分密度近自然调控技术体系;二是针叶林近自然多功能抚育经营技术体系;三是以珍贵树种丛植混交等创新性造林方式为基础的珍贵树种抚育技术体系;四是“目标林”抚育经营技术体系。
         这些科学的抚育技术解决了理论与实践衔接问题,有效地促进了商品材生产力及价值快速增长,增加了树种和结构的多样性,提高了林分的稳定性和生产力,优化和改善了树种结构、材种结构、径级结构、时空结构、效应结构,从而为南方森林抚育经营中解决了“过密过稀过纯、过细过轻过软、低产低质低效”等突出问题开辟了新的天地。
        于是,热林中心开始了多功能近自然森林经营的实践和探索,全方位在28万多亩森林中推广应用。严格编制森林经营方案,组建一支由科研和生产相结合的森林经营管理队伍,确保经营专业性,按照抚育技术和经营方案开展抚育作业。
         经过多年扎实的抚育和经营,热林中心的森林发生了质的变化。从传统的用材林向多功能森林经营转变,从大面积人工针叶纯林向近自然化的多树种混交林转变,从产品单一的粗放经营向高价值珍贵材多目标经营转变,从林分整体经营向单株目标树经营转变,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成功地经营出一片多树种、复层异龄、近自然混交、恒续覆盖、高产量、高价值的森林,打造了我国南方森林抚育经营的新样板。

                                           30年生降香黄檀
    
具体到数字表现为,阔叶林比例由最初不足10%提高到目前的近40%,森林蓄积量从最初的86万立方米增加到目前的139万立方米;用材林平均蓄积每亩为7.64立方米,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5.2%,高出南方地区近一倍;西南桦、红椎、降香黄檀等树种的胸径和树高年均生长量分别超过1.0厘米和1.0米,超过马尾松和杉木、珍贵树种经营周期缩短50%;目前,热林中心森林年生长量9.2万立方米,年消耗量6.9万立方米,已经步入越采越多,越采越好的良性发展阶段。
    
热林中心依据现代林学理论,探索和实践了多功能近自然现代森林经营新模式,走出了一条符合我国南方热带、亚热带特点的现代森林经营发展道路,为区域森林经营提供了样板,向世界展示了我国林业可持续发展的巨大潜力和显著成效。

关闭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凭样市科园路201号  

电话:0771-8521331

传真:0771-8526320

邮編:532600

E-mail:rlzxbgs@126.com

关注我们

备案号:桂CP备05000336号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实验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违规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