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新闻 > 正文

媒体新闻

媒体新闻

一心扑在工作上——记全国优秀护林员林斌

时间:2017-12-14    点击数:     来源:《广西林业》2017年05期




本刊实习生 潘正伟 通讯员 黄建友 莫慧华
2017年4月21日下午,天干气躁,越南村民烧荒的大火向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中心凤尾山林区蔓延。林斌带领护林防火队快步走到界碑1082号边境线警戒。
林斌,50岁, 身材魁梧,头发花白,是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中心白云实验场护林防火队队长。32年来,他和同事破获盗伐案1700多起,教育破坏森林分子3000多人次,收复被侵占林地800余亩。2005年,他被国家林业局评为全国优秀护林员。2016年,被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国家林业局评为2013—2015年度全国森林防火工作先进个人。
选择
1967年5月,他出生于大青山实验场山顶林业站。
他的父母都是山顶林业站的职工。1979年,中越战争爆发,父亲想把他送回横县老家读书。他问为什么要送回去?父亲吼道,敌人打过来了,不安全!他暗下决心,长大后去当兵。
1983年,他从中国林科院大青山实验局职工子弟学校初中毕业后报名参军,然而体检不合格,当兵的梦想破灭了。
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父亲在大青山11林班徒手抓住一个盗木贼,押回了青山派出所。他想,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当不了兵,做个护林员也很好啊!
    父母不同意做护林员,建议他做点小本生意。他觉得自己没有经济头脑,父母只好妥协。1985年,他被分配到大青山实验场,如愿以偿地成为了山顶林业站的一名护林员。
坚守
上世纪90年代,凭祥市盗木贼十分猖獗,林区周边治安不稳定,森林火灾发生率高。他先后加入了林区治安队和扑火突击队,全天二十四小时待命,接到任务五分钟集合。 
    1993年5月,他和民工在白米山林区给松木幼林施肥,晚上住在工棚里。凌晨1点,一阵狗叫声,一个黑影在门外撬门。他轻手轻脚地捡起木棍,躲在门背后。小偷刚进门,吃了一棍晕倒在地。
 
1995年,他担任白云实验场护林防火队队长。管护林地近5000多公顷林地,大多分布在40多公里的中越边境线上和凭祥市100多个村屯周围,一些林区还留有地雷。
全队16个队员,各有一个绰号,比如“水鸭”、“山鼠”、“南蛇”、“猪八怪”、“果子狸”等。由于动作敏捷,多陡的山都敢爬,多茂盛的草丛都敢钻,队员们叫他钻山豹。
1996年4月,他带着八个队员在那连林区巡山。突然传来阵阵砍树声。没想到听着近,走着远。翻过了几个山沟,才看见五个越南村民挥舞斧头砍杉木。
他先观察了地形,估计对方逃跑路线,然后示意队员从两边包抄,来一个请君入瓮。越南村民发现被包围了,扛起木头不要命地飞跑。他隐藏在预设路口的草丛中,目不转睛地盯着山上的动静。突然,一个扛着木头的越南村民从斜坡腾空飞下。他右腿一扫,身体像弹簧一样弓起来。“嘭”一声,越南村民连人带木栽在地上,还没来得及爬起,已被他死死摁住。
事后,边防驻军告诉他,护林防火队走过的几个山沟都有地雷,曾经还有村民被炸死。除了那连林区,叫栅、友爱、山子、英阳、凤尾山等林区都是地雷区,越南村民经常盗伐。当时没人敢去巡护,不去林子损失大,去人可能有生命危险,心里矛盾得很。他用了两个月熟悉地雷区,最后做了决定:有地雷也要去!
1998年重阳节,陇弄山两株价值约20万元的黄花梨被偷。黄花梨,学名降香黄檀木,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木屑泡水可降血压、降血脂。木材制成家具,是世界家具中的珍品,价格高昂。
他接到报案后,白天蹲,晚上守。一个月过去了,没有一点动静。心想,可能打草惊蛇了。于是,他命令撤回护林员,假装放松巡山,好引蛇出洞。一天下午,村民反映有个可疑的人连续几天在陇弄山周围走动。
   
“蛇”要出洞了。他凭以往经验判断,盗木贼当晚不会行动。他没有安排护林员埋伏,只是自己躲在林区远处观察。当晚盗木贼在黄花梨林子里转了几圈离开了。摸清了盗木贼的行走路线,想好了设伏方案,他胸有成竹地回家睡觉了。
第二天下午,他向领导详细汇报,决定晚上实施抓捕。大约晚上十点多,一辆柳微车沿着弯曲的公路开到黄花梨林区。车上下来五个黑影。当五个黑影拿着工具走进林子,第一刀还没砍下去,只见他吹了口哨,护林员从四面围拢过来,十几把手电筒同时亮起。当电光射在盗木贼脸上时,盗木贼急忙用双手挡住眼睛,东张西望,想冲出包围圈。他立即吼道,还往哪里跑!
据查,五个盗木贼是患有艾滋病的“粉仔”,带头的姓闭,也是重阳节黄花梨盗伐案主犯,其余四人首次作案,教育后被释放了。闭某供出重阳节盗伐黄花梨还有一同伙马某,分完钱后,到广东打工去了。闭某被移交市刑侦队后获刑三年。当年马某回家过年也被抓,获刑三年。
同年11月,凌晨四点,天下着小雨。他在白云加油站巡逻时,发现五米处有人正在抽路边摩托车的油,马上喊道:住手!小偷推翻摩托车拔腿就跑。他追上一个飞踢,小偷摔了一跤。正当上前擒拿时,不料小偷捡起石块砸向他的脸上。他的脸缝了几针,留了两厘米的伤疤。
他的右眉骨处也有一道伤疤,是在浦东屯处理林地纠纷时留下的。2003年10月,伏波实验场要采伐浦东10林班的松树。当地村民蜂拥而上,死活不让采伐。双方发生了冲突他上前制止,没想到一个村民一拳砸在他的眉骨上,差点把眼睛打爆。
2010年4月21日下午,他正在哨平采伐现场,突然接到英阳望火楼瞭望员报告:大概在中越界碑1082号国境线外有火情,离白云实验场山子17林班很近。他立即报告,从哨平带队赶往火场。原来是越南村民放火烧荒,火线距离山子林区约50米,没有烧到林区。当晚物燥风大,护林扑火队留守到凌晨三点钟才撤离。
刚回到半路,瞭望员电话报告,17林班死灰复燃。他和同事们又回到火场。当时火线烧了1公里。一个新护林员见火就要冲上去打。他拦住了新护林员说,太危险了,先观察风向。等风小后,经过两个小时,火终于扑灭。
队员“水鸭”说,林队长抓盗木贼和打火很有办法,跟着他再难的任务都能完成。
除了白云实验场林区打火,他和同事还参加了百色市森林火灾扑救,转战多个火场,奋战七天。多次参加凭祥市石山森林扑火,出色完成任务,被当地人称为“打火中央军”。2001年,护林防火队被南宁地区防火指挥部评为全地区护林防火先进集体。
经过多年努力,白云实验场治安、盗伐、防火情况明显好转,案件查处率达90%以上,森林火灾发生率控制在0.1‰以内。白云实验场副场长陆毅说,工作是林斌的全部,无论什么时候,总是随叫随到。
不悔
他既是先进工作者,又是优秀共产党员。
由于经常到村屯开展防火宣传工作,和周边群众关系很好。每次到村上或屯里,小孩会跑着喊着:林队长来了!林队长来了!
十年前,村民张凯明的儿媳剖腹产,还差3000元住院费。张凯明找到了他。当时他月工资只有2000元,毫不犹豫地借了3000元,也没想过要还。张凯明说,永远都忘不了他的救命恩。
2012年12月2日下午,下阳割脂民工蒙某和下阳村民在凭祥市喝酒,被人捅了大腿两刀。他马上送蒙某去医院,给了100元钱。
在他的影响下,全队形成了一个传统:不论哪个队员家里老人、孩子生病住院了,每人捐助100元。
他的工作很忙,不在单位就在山上。1996年,父亲得了癌症住院化疗,他正好带队参加凭祥市石山扑火,没抽身尽孝,只见了最后一面。
2012年,前妻约他回家谈离婚。还没说上话,接到了火警报告。他急匆匆地要走。前妻说,单位是家吗?两人最终离了婚。
2014年,他再次结婚。妻子说,他不抽烟,不喝酒,也不爱逛街,一心扑在工作上。
他患有肝病,一直吃药。今年劳动节,医生建议住院疗养,好好休息。节假日容易发生火灾,他放心不下,留在单位值班。
从1995年开始,他年年被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中心评为先进工作者。记者在办公室看到了他的31本荣誉证书和10本厚厚的工作日记本。他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再苦再难也不会后悔。
(通讯员单位: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中心。本文图片由潘正伟摄。)

关闭

相关链接
联系我们

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凭样市科园路201号  

电话:0771-8521331

传真:0771-8526320

邮編:532600

E-mail:rlzxbgs@126.com

关注我们

备案号:桂CP备05000336号版权所有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热带林实验中心All Rights Reserved 违法和违规信息举报